2006/06/20
自序 /

自序 /

 這二、三十年來,近視的問題不僅對台灣民眾是一個很大的困擾,我相信對台灣的眼科醫師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傳統的解決之道,除了政府及醫界極力呼籲視力保健之道外,治療的方式不外乎點藥水、配戴眼鏡及隱形眼鏡。雖然坊間有一些民俗療法,包括針炙、按療及視力回復器。然而,筆者總認為其療效,仍然值得深思。藥水及眼鏡雖然能夠解決視力的困擾,但是就度數的控制與回復仍然一籌莫展。

  雷射近視從一九九一年歐洲開始施行之後,歷經一九九五年美國及一九九九年台灣全國開放給眼科專科醫師執行後,即成為一個流行的風潮,二○○○年五月在波士頓的美國眼科雷射醫學會上,甚至已經預測未來新的雷射手術,因使患者視力恢復到二•○(目前僅能達到一•二)。本書著作立意並非鼓勵對雷射好奇的人去動手術,而是提供有興趣的人一個完整的報導。從雷射近視的歷史、種類、手術方法和術前術後注意事項,甚至對於可能產生的後遺症,鉅細彌遺的提出報告、終就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雷射近視手術。雖然,最近的準分子雷射層狀角膜塑形術(LASIK)具有準確性高、安全性高、穩定性高、手術時間短和舒適性高這幾個優點。但若醫師手術過程中,若對角膜瓣處理不當,或術中、術後病人的配合度不夠,極可能對術視力造成不良影響,可見術前病人對手術的認知是非常重要的。
 
  本人曾經一九九六至一九九七年於美國波士頓哈佛大學進修二年,並曾經在麻州眼耳中心擔任眼科研究員。在歸國前,筆者因為兩眼不等視,右眼接受了LASIK 雷射治療,由本人指導教授 Dr. Dinitri Azar 親自操刀,雖然當時的雷射設備還沒有今天精密,但本人實地接手術的經驗,確讓筆者印象深刻,從此對雷射近視產生了高度的興趣。我相信國內近視族拋開眼鏡的束縛,應該不是一個夢想,但患者應該有權利去了解這個手術的一切常識。
 
  本書計分為五個專欄,除了屈光不正及雷射近手術兩個專欄的介紹外,更匯集了筆者平日在發表的文章,包括報紙文章專欄、雜誌文章專欄及醫療信箱專欄,合計六十多篇文章,以提供讀者更多視力保健的常識。
 
  最後,我要感謝台北博仁醫院王建哲院長、台北長虹聯合診所楊志賢院長及德照眼科陳德照教授給筆者的鼓勵,並提供筆者一個執行雷射視力手術的設備與環境,使筆者能夠發揮所學,並提供最優質的技術服務,同時,我也感謝媒體記者小姐、先生對筆者的愛護,提供筆者醫學新知發表園地。本書倉促付梓,若有不完備之處,敬請讀者不吝指教。

       筆者 張朝凱 於台灣台北•二000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