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二、眼睛與身體疾病的關係

二、眼睛與身體疾病的關係 /

 

眼睛與身體疾病的關係

從眼睛透視全身病灶
 

眼睛是靈魂之窗,除了眼睛本身的疾病之外,全身的疾病也會在眼睛出現徵兆,包括外觀改變、視覺變化.......稍加留意,即可及早診斷治療。 
前陣子有一位婦人因眼睛看不清楚而來門診求治,她自訴已看過一、兩家眼科診所,醫師都說沒什麼問題,但她眼睛看不清楚的毛病未見好轉;在經過眼底鏡及眼壓測試之後,的確一切正常。為確立診斷,故請此婦人對眼睛看不清楚的程度做一個描述,婦人搖搖頭說:「很奇怪喔!同一隻眼睛,好像一邊看的見,一邊看不見。聽她如此一說再加上剛才的檢查,心中便懷疑其是否為神經的問題,於是建議婦女至腦神經門診檢查。
俗語說:「眼睛是靈魂之窗,這不僅表示眼睛可以傳達出許多的內部訊息,同樣的也可以從眼睛來看出許多的病徵,除了眼睛本身的疾病之外,還有很多全身性的疾病,同樣的也會透過眼睛來表現,然而人們卻容易習慣性的去忽略一些訊息;其實,有時候如果我們可以提高警覺,藉由眼睛的異常來發現一些問題,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即可避免許多遺憾。以下針對一些眼睛常見的症狀與一些可能發生的疾病,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一)眼睛外觀: 
1.紅眼:眼瞼或鞏膜變紅或出血是最常見的一種症狀,可能的眼疾包括急、慢性結膜炎、角膜炎、結膜下出血、針眼、急性青光眼、乾眼症,若有經常性的結膜下出血則需注意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壓及凝血的問題。 
2.凸眼:最常見的是因為高度近視所造成,但也要考慮是否有甲狀腺亢進或一些罕見的疾病,如眼窩腫瘤等;若是眼瞼腫脹、疼痛,則可能為針眼或眼瞼發炎或過敏。 
3.眼球顏色異常:虹膜顏色會因為人種的不同而深淺不一,而在東方人一般均為深棕色,若有顏色異常必須懷疑是一些全身性的疾病;像惡性貧血、銅代謝等。 
4.眼瞼下垂:兩眼瞼緣不同高度,此為重症肌無力症之症狀。 
(二)視覺改變: 
1.複視:可分為單眼複視及雙眼複視,若為單眼複視,主要為眼球本身的問題,像白內障,若是雙眼複視,通常是因為控制眼球運動的神經或肌肉異常所造成,此種腦瘤的可能性也不可忽略。 
2.視力突然不清:可能患有視網膜出血、糖尿病或高血壓視網膜出血、視網膜剝離、視神經炎、青光眼,甚至中風前兆都有可能。 
3.視力漸漸模糊:可能患有視神經萎縮、虹彩炎、白內障、慢性青光眼。 
4.看見黑點或黑影:可能患有視網膜剝離或飛蚊症。 
5.當你直視著燈光,看見燈泡周圍有光圈時,此可能是罹患青光眼或角膜水腫。 
(三)眼睛不適:
1.怕光:可能患有角膜炎、角膜破皮。另外,點散瞳藥也會怕光。 
2.眼睛癢:最可能是過敏性結膜炎、眼瞼炎。 
3.眼睛有異物感:可能有倒睫毛或眼瞼結石或有角膜異物存在。

以上這些眼部的症狀,若能稍加注意都能自我發現,但由於牽涉的範圍可由單獨眼睛的疾病到全身性的疾病,林林總總;所以若有發現任何眼部的問題,千萬別掉以輕心,應盡速尋找專業的眼科醫師診治,以得到妥善的治療。以下再提供一些簡單的視力保健之道與之配合參考: 
1.看書時光線要充足,光源從左後方來,且姿勢要正確。 
2.不在搖晃的車中看書,且印刷品的字體不可太小。 
3.看電視的距離要是電視畫面對角線的三至七倍,且高度要在眼睛的水平線上。 
4.每使用眼睛三十分鐘就要休息五分鐘,平日生活正常,營養均衡。 
5.多看遠處綠色植物。 
6.每年定期作眼睛檢查一至二次。

 

 

性病與眼疾
 

王先生幾天前因眼睛紅腫門診就醫,看診結果是常見的急性結膜炎,但他卻顯得神色緊張且欲言又止,原來是前陣子王先生得到了一些他所謂「不乾淨的病(性病),目前仍在治療中,他本以為這種「不乾淨的病只會長在一般人看不見的地方,雖然難斷根但慢慢的還是治的好。不過這幾天眼睛不舒服又癢又病,正巧聽到有人說這種「不乾淨的病可能會造成瞎眼,所以王先生一直很擔心自己的眼睛,不知道是否是受到了某種「不乾淨的病所影響。

由於現代社會對性觀念比較開放,初次發生性行為的年紀越來越早,但對性知識的教育仍然封閉;對許多人而言,有關性病的認知多止於「名稱而已,就像王先生一樣,多以為性病只會表現在性器官上及皮膚上,對於性病在身體其他部位的影響卻一知半解;其實性病分有很多種,而這些疾病都有可能透過各種傳染的方式侵犯到眼部,造成病患本身的各種眼疾,也有可能侵犯到身體其他部位如心臟、神經系統,除此之外,還會禍延子孫,將這不幸的影響傳給了下一代,造成新生兒的各種先天性疾病。 
性病的種類很多,最常見的是梅毒與淋病,其在眼睛上所表現的症狀結果通常並不理想。例如「梅毒在初期會產生眼瞼及結膜發炎,第二期進而引起間質性角膜炎、角膜混濁及脈絡網膜炎等,最後第三期梅毒侵犯到腦神經,會造成兩眼瞳孔大小不同,並導致神經萎縮,以致失明的嚴重後果,甚至腦組織退化;且梅毒肉瘤不僅長在皮膚也可能長在眼窩,引起眼球突出。至於淋病所引起的「化膿性結膜炎,不但發炎反應十分迅速,結果還非常嚴重,發炎後角膜可能會潰爛甚至穿孔造成失明;而新生兒初生時若經由母親產道接觸到淋病病毒亦會立即被感染到膿漏眼,產生一連串的眼睛問題。近年來由於性行為的改變,披衣菌、第二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