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8/03
1999-08聯合醫學通訊/眼睛傷害的預防與急救處理

?眼科急症 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乃屬於眼科急症之一,必須要在數天之內治療,否則儘管在治療之後視力的恢復也是不盡良好,甚至有無法復明的機會;視網膜發生時並不會感到任何疼痛,但會看到一大片黑影或看東西時影像扭曲變形、視力減退或色調改變,若發生上述以上這些病狀,應立即尋找眼科醫師為你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那何謂視網膜剝離?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何謂視網膜?而它的作用又何在?視網膜是眼球內一層薄而纖細的感覺組織,是眼球實質上感受光影與色彩的組織層:而造成視網膜剝離的原因有許多種,下列兩種乃屬於較常見之類型:

原發性視網膜剝離

是指網膜內發生裂孔而使得玻璃體的液體經由裂孔流入網膜下而使網膜與眼壁分開而剝離,故也稱之為裂孔性視網膜剝離。主要原因是玻璃體與視網膜發生變性退化,雖然這是一種退化性疾病,但在台灣近視人口居多,且近視易造成網膜退化,故罹患視網膜剝離之年齡也較國外來的低。

原發性網膜剝離初期症狀會有閃光、飛蚊症的現象,到了晚期則會發生視野缺損甚至完全失明;而在早期時所發生飛蚊症現象常常會被人們所忽視,因為這些症狀大多數都在數天內會消失,代表出血被吸收,有時候以為這樣就沒事了,但卻延誤了治療的時機。

而治療視網膜剝離的方式有視網膜雷射手術、氣體網膜固定術、鞏膜植入術扣壓和玻璃體切除術;治療方法醫師會依網膜症狀之輕重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糖尿病牽引症

人人都知道糖尿病患到末期往往需要洗腎,但卻忽視糖尿病為眼睛帶來之疾病,而其中影響最大莫過於糖尿病結膜症;糖尿病網膜症早期會有小血管瘤、小出血而產生一些滲出物;中期時會開始影響中型血管而導致局部神經缺血壞死,到最後會因為缺血而產生新生血管,此血管構造比原本血管脆弱,容易破裂出產生結疤,最後導致嚴重的傷害。

糖尿病網膜症之發生率在三成四至五成九之間,換句話說每兩個糖尿病病患裡就會有一個會罹患的可能。糖尿病是無法預防的,但糖尿病網膜症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治療方式隨著眼科技術的提和科技的日新月異、目前已經有許多療效不錯方法,但首要的是要控制住糖尿病之病情,止它逐年嚴重,再利用藥物治療控制血糖在180 mg以下使得病情加以控制。而面對這種終身的慢性病,我們要抱持一個觀念:只要活得愈久幾乎都會有併發症。除了藥物之外,日常的保健也是十分重要。

視網膜剝離可發生在任何年齡,而視網膜本身並無痛覺神經,因此若有任何病痛不易察覺;以下列有網膜剝離之高危險群應每年至少做一次眼底檢查:如眼球曾外傷多年、糖尿病患者、中高度近視者或家中有人曾罹患視網膜剝離者皆屬高危險群。

俗語說「預防勝於治療」。眼睛又是靈魂之窗不容許有半點差錯,若有不適應,應求助於眼科醫師做詳細檢查,以預防視網膜剝離。

(本文作者為台北博仁醫院眼科主任暨台北長虹聯合診所眼科部副院長-張朝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