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4、結膜疾病 - 4-5 流行性結膜炎

4、結膜疾病 / 4-5 流行性結膜炎

4-5 流行性結膜炎

►流行性結膜炎◄

 

流行性結膜炎原因:主要為腺病毒感染

傳染途徑:

1.醫療人員的手

2.眼科檢查儀器(如眼壓計、裂隙燈)或眼用藥水(如洗滌溶液、局部麻醉劑),其中 醫療人員的手傳播感染原是造成群突發最主要的原因。

3.接觸感染且傳染力極強,經常一人感染全家受害。

根據國外許多的文獻得知流行性結膜炎的群突發多發生於眼科的專科診所及醫院的門診,經調查的結果發現眼用的藥水污染、不適當的消毒檢查眼睛之儀器及設備、醫護人員的手傳播感染源都是造成這些群突的原因。

症狀:眼睛紅腫、有異物感、淡黃色分泌物增加、睫毛經常有眼屎沾黏、易合併淋巴腺腫大,發燒等全身性症狀。

處理方法

1.由於病毒千變萬化,目前並無特定的藥物,治療的方式以症狀治療為主

2.當檢查或照顧懷疑罹患流行性結膜炎之病患時應戴手套,

3.檢查或照顧之後並應使用含消毒劑之洗手劑洗手劑洗手。

4.病患眼藥應避免與其他病患共用

5.所有接觸結膜的儀器應經滅菌或高程度消毒處理。

6.眼壓頭應在每位病患使用後,先以清水洗去污染,在使用消毒液如:500ppm chlorine、3%hydrogen peroxide 、70% ethyl alchol 或70% isopropyl alchol浸泡五至十分鐘,再以無菌蒸餾水洗濯,最後取出晾乾後再給下一位病患使用。

7.加強洗手及注意個人衛生習慣是預防流行性結膜炎院內感染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

參考資料:

1.http://www.eye.org.tw/edu/allergy.htm
2.http://www.shutien.org.tw/0118_009.htm
3.胡芳蓉(民78)•過敏性結膜炎•臨床眼科,7(4),276–279。
4.丘子宏(民79)•過敏性結膜炎•健康世界,79(3),57–58。
5.竺珍倫、王復德(民86)•流行性結膜炎院內感染及防治•院內感染控制雜誌,86(6),169–172。
.許紋銘(民82)•愛眼小百科•台北:方智。

 


--------------------------------------------------------------------------------

版權所有�張朝凱 醫師 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