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2
4、結膜疾病 - 4-1 結膜炎通論

4、結膜疾病 / 4-1 結膜炎通論

4-1 結膜炎通論 ►結膜炎通論◄

 

每當游泳季節,許多青少年從游泳池中感染到結膜炎,即會在學校、托兒所及家中造成傳染,這種急性角結膜炎又為流行性角膜結膜炎,在台灣四季都存在,但常發生於夏秋,尤其游泳季節更會大幅增多。

病因及傳染途徑

急性角結膜炎的病原是屬於腺病毒,其傳染方式以手去碰到患者的眼睛,然後再碰到自己的眼睛最為常見,但也有一些偶發性的結角膜炎是先有呼吸道的病毒感染,然後再感染到自己的眼睛。

臨床症狀

急性角結膜炎具有高度的傳染性,一般人誤以為只有頭一、二天才有傳染性,其實在兩星期內都有傳染力;其主要臨床症狀是眼內有異物感,眼瞼浮腫、性光、流淚,有一些黏稠的分泌物;病人先是一隻眼睛發作,然後傳到另一隻眼睛,或者兩眼同時發病,通常也有常伴有耳前淋巴腺腫,並會感到稍病,若小孩感染時,會有較明顯的全身性症狀,尤其家中有嬰兒時,要特別注意,因為嬰兒本身的免疫系統尚未健全,當感染到急性傳染性角結膜炎時,症狀會變得比較嚴重,除了發燒、淋巴腺腫痛外,也會有角膜表皮糜爛的機率發生。

急性角結膜炎約有50%的患者可能發生角膜合併症(表層點狀角膜炎),因急性角結膜炎不只侵犯到結膜,還侵犯到角膜,使角膜有些點狀發炎,形成「表皮下混濁」,若靠近瞳孔,就會影響視力,導玫視力模糊,甚至引起角膜潰瘍,使病情惡化,若不及時診治,再遭到細菌感染,不但嚴重危害視力,甚至引起失明。

治療方式

當嬰兒感染急性傳染角結膜炎時,雖然症狀可比較嚴重,但家長切莫恐慌,勿藉加點眼藥使病況趕快好轉,此舉不但無效,還會因太多的點眼藥,增加如抗生素、類固醇等之用量,而導致角膜表皮再生不良。甚至因此藥物中毒而產生角膜混濁腫脹的狀況;若藥物愈點愈多,造成一種惡性循環,發生不可逆性的角膜白斑,將會造成嬰兒的終生遺憾。其實家長只要照顧嬰兒,使其全身症狀減至最低程度,如發燒、咳嗽或拉肚子儘快好轉,眼睛的問題只要保持乾淨,一天點幾次抗生素的藥水,避免再發性的細菌感染,角膜會星期左右完全癒合,而不會留下任何的後遺症。

一般人在感染急性角結膜炎後,症狀會日益嚴重,在一星期左右時達到尖峰,然後逐漸減輕,在兩星期前後痊癒,但有些病人可能拖延至三、四星期才轉好,通常治療方法是採取對症治療,醫師會用類固醇或收斂劑,讓病人減輕症狀,消除不適感,促進痊癒,並避免發生細菌感染或其他合併症。雖然少數病人使用類固醇後可能得青光眼,但只要病人不要自行買藥任意長期使用,且在醫師觀察下短期使用,仍然相當安全的。

預防方法及注意事項:

流行性角膜結膜炎的傳染力極強,因此預防勝於治療,當然是以不要得到感染為上策,預防的方法除了平時要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隨時注意清潔,常用肥皂洗手,並保持乾燥,避免用手揉眼睛之外。在流行期間也應儘量免到人多的公共場所,因感染發病後第一星期的傳染力最強,因此小學生及幼稚園、托兒所的兒童宜在家中療養,避免外傳,而且致病病毒對一般消毒劑具有抵抗力,有人以為游泳池中有加氯消毒劑,就不會被傳染,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因為氯並不能殺死這種病毒,反而使眼睛受到更強烈的刺激。所以在流行期間,應儘量避免到公共游泳池去游泳。

另外也應避免與病人握手,及避免接觸使用過的毛巾、肥皂、寢具及門把、水龍頭等,在病人痊癒後,其用過的被子、毛巾則應洗淨,並將太陽完全曝曬。還有一點即是普通眼藥都不具消毒作用,也並沒有眼藥可以預防傳染,如果使用病人用過的眼藥來預防,反而更容易增加傳染的機會,所以在病人痊癒後,應馬上將所有未用完的眼藥妥善拋棄,以防被別人使用而傳染。

 


--------------------------------------------------------------------------------

版權所有�張朝凱 醫師 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