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6
3、角膜疾病 - 3-2 角膜炎與結膜炎有相關嗎

3、角膜疾病 / 3-2 角膜炎與結膜炎有相關嗎

3-2 角膜炎與結膜炎有相關嗎

►角膜炎與結膜炎有相關嗎?應如何治療?◄

 

角膜(就是俗稱的黑眼珠)位於眼球的最前面,是一透明無色的組織,角膜直接與外界接觸,受到損傷及感染的機會較多。角膜本身沒有血管組織,其營養專靠角膜周邊血管網、房水及淚水的供應,氧氣則由大氣中的氧氣溶在淚液中供給。

因為沒有血管,所以抗體產生的少,白血球等抗發炎細胞不易進入角膜,因此一旦有異物入侵就容易產生感染,且病程長、恢復緩慢。

一旦角膜發炎侵犯了上皮層底下的Bomman膜,則會留下白色混濁不透明的瘢痕,如果擋住了瞳孔會影響視力,嚴重的角膜發炎導致潰瘍,甚至會導致失明。

結膜所在位置就是眼白部分的表層,當覆蓋眼皮內部和眼白的薄膜發炎,即稱結膜炎。結膜炎其主要傳染途徑為接觸感染,經由手、手帕、玩具、水及各種用具為媒介,傳染力極強,經常一人感染全家受害,表現方式也因人而異,年齡愈小,症狀愈厲害,容易合併有淋巴腺種大,發燒等全身症狀。

角膜炎

角膜炎─主要是外傷及感染,這也是最常見的原因。正常完整無缺的角膜上皮細胞是抵抗外物入侵最好的屏障。

1.當角膜上皮細胞受到損傷時(如外傷、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等)、微生物、病菌等會趁機侵入角膜,造成嚴重的角膜炎。

2.角膜鄰近組織的發炎,如嚴重的結膜炎、鞏膜炎、虹膜睫狀體炎等均可能合併有角膜炎。

3.有些全身性的疾病,如梅毒、風濕、顏面神經麻痺等都會引起角膜變性、容易發炎。

4.維生素A缺乏、營養不良的人,常會發生角膜軟化症,易合併角膜發炎。

結膜炎

1.細菌或病毒感染。

2.對花粉、家中的灰塵、黴菌和化妝品等過敏。

3.煙霧和氣味。

4.少數新生兒是由母親的產道所感染,這是個必須立刻治療的嚴重問題,否則會造成失明。

角膜炎與結膜炎不同,常會合併有些特別的症狀:

角膜上皮層內含有豐富的感覺神經末梢,對發炎病變的刺激特別敏感,所以角膜炎患者常有疼痛、強烈異物感、怕光、流淚、眼睛張不開等症狀,也會影響視力,一般分泌物不多,與結膜炎不同。

角膜炎會引起角膜周圍充血發紅,與結膜炎是以眼瞼結膜發炎不同,而輕微的表層角膜炎也可能沒有任何充血現象。

角膜炎的角膜因發炎而水腫,失去了原有的光澤及透明性,看東西也會覺得有光暈而視力受影響,厲害的角膜炎會導致角膜潰瘍,甚至角膜穿孔,使微生物入侵眼內,引起眼內炎而失明。

角膜炎治療

角膜炎─首重預防外傷及感染,並針對特定病因加以早期治療。

1.角膜損傷破皮,可以給予抗生素眼藥水至破皮痊癒。

2.避免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尤其不可戴著過夜,因為會導致角膜上皮細胞因缺氧而水腫,易脫落造成破皮,如果合併隱形眼鏡清潔消毒不全而有病菌滋生,則易造成角膜潰瘍。

3.角膜潰瘍要做細菌培養,針對致病菌加以用藥治療,有時雖可控制,但會留下不透明的瘢痕組織,可能會影響視力,有時需要角膜移植才可恢復視力。

4.抗生素眼膏:角膜潰瘍的修復階段,為保護潰瘍面,可每日塗抗生素眼膏2-3次,再以消毒眼墊遮蓋。常用的有金黴素眼膏、四環素眼膏和紅黴素眼膏。

5.散瞳劑的應用:放大瞳孔可減輕虹膜刺激,有利於潰瘍的癒合,常用0.5-1% Atropine眼藥水,每日一次。

6.濕熱敷法:可使局部血管擴張,促進血循環,改善局部營養,促使潰瘍早期癒合。一般每日兩次,每次15-20分鐘。

7.結膜下注射法:對於嚴重的角膜潰瘍,可在眼球結膜下注射抗生素,一般每日一次。

8.激素的應用:對於過敏性角膜炎、角膜基質炎可應用激素治療,但應在眼科醫生指示下進行。但需注意在角膜潰瘍階段禁用激素治療,它會影響潰瘍的癒合,促使炎症惡化。

9.口服藥的應用:對於重症角膜炎,口服藥的應用可增加局部營養,改善某些角膜炎的刺激症狀,促進潰瘍的癒合。常用的有維生素C、維生素B2、複合維生素B及魚肝油。

結膜炎治療

∮流行性結膜炎:由病毒感染,由於病毒千變萬化,目前並無特定的藥物,所幸整個病程約在一個月左右會自行緩解,因此治療方式以症狀治療為主,一方面減輕病情,一方面加速康復。

∮過敏性結膜炎:急性期可利用類固醇及抗過敏的藥物做短期治療,待病情好轉之後再改用抗組織胺等叫溫和的藥物繼續治療,另外也要停止戴隱形眼鏡,以防眼睛不適,及避免進一步刺激。在春天及冬天過敏好發時節,也可以預防性的點抗過敏的藥水。

結膜炎預防方法

1.不要與結膜炎患者接觸,或使用患者用過的物品,如毛巾、手帕、文具、玩具等。
2.養成洗手的習慣或勤於用消毒肥皂洗手。
3.勿用手揉眼睛。
4.流行期應暫緩不必要的眼部檢查。
5.公共毛巾勿擦眼部。
6.若不幸罹患結膜炎時,除應迅速就醫外,也應掌握正確的居家護理,幫助患者早日恢復。
7.如果有過敏毛病,應該避免接觸過敏原,如花粉、灰塵、黴菌和寵物。

參考資料:

1.http://www.shutien.org.tw/s009_009.htm
2.http://www.shutien.org.tw/0118_009.htm
3.http://www.cw.com.tw/special/h98/h421-98.htm
4.http://www.ch.com.tw/doc-47L.htm
5.http://www.shutien.org.tw/s009_031.htm
6.http://web2.tmc.edu.tw/851/ljs058/keratitis.htm
7.http://www.clinico.com.tw/eye1/eye12/eye126/I126j.htm

 


--------------------------------------------------------------------------------

版權所有�張朝凱 醫師 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