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7
2、眼皮疾病 - 2-4 眼瞼腫瘤急眼窩腫瘤一定要開刀嗎

2、眼皮疾病 / 2-4 眼瞼腫瘤急眼窩腫瘤一定要開刀嗎

2-4 眼瞼腫瘤急眼窩腫瘤一定要開刀嗎 ►眼瞼腫瘤急眼窩腫瘤一定要開刀嗎 ◄

 

眼瞼腫瘤

大部份眼瞼瘤80%為良性,如痣、黃斑瘤、囊腫、肉芽腫、血管瘤等,小部20%為惡性,如基底細胞癌、皮脂腺癌、惡性黑素瘤等。老年人的眼瞼易形成結締組織纖維瘤或乳頭狀瘤。眼瞼惡性成因不明,但有一種基底細胞癌的惡性瘤與長期暴曬陽光有關,年紀大的人,罹患惡性瘤的機會也較大。

1.症狀:良性瘤症狀是眼瞼緩慢長出腫塊,惡性瘤則可見腫瘤生長快速、顏色改變、發生潰爛等情形。

2.治療:治療方式依病灶大小、惡性程度、病患年紀因素而定,有手術、雷射、冷凍治療、放射治療、化療或電療。良性腫瘤病灶不大則追蹤觀察,若腫瘤大到影響視力或外觀,則採手術或雷射。惡性瘤腫瘤切除後應並用眼瞼重建手術或放射治療,若有轉移情形,則並用化療。

3.如何預防再發:保持衛生,預防發炎,減少紫外線的接觸,若發現皮膚的顏色改變或有潰爛情況,早期檢查治療。

眼窩腫瘤

1.何謂眼窩

眼球及眼瞼周圍摸得到的骨頭的兩個凹洞便是眼窩。眼窩由七塊骨頭組成,形成梨狀空腔,眼窩前門開放無遮蔽,後門較尖而窄,神經與血管由洞、孔、管通到大腦。眼窩內有眼球、視神經、動靜脈血管、第三、四、五、六對腦神經及淚腺和脂肪組織。

2.眼窩為什麼會長腫瘤

真正的原因不明。原發性腫瘤是眼窩內的組織異常生長,續發性腫瘤是臨近的組織器官長出的腫瘤,如鼻部、腦部腫瘤侵犯到眼窩,轉移性腫瘤是指其他組織的腫瘤轉移而來,如肝、肺等。

3.眼窩腫瘤症狀

眼窩腫瘤分為惡性與良性,據統計,惡性佔1/3,良性佔2/3。由於眼窩的空間狹小,若有異物便會將眼窩內容物擠壓,而眼窩的唯一出口就在前方,所以將眼球往外推出後便形成了「凸眼」。嚴重的凸眼除了會使眼皮無法覆蓋眼球而造成角膜炎、角膜潰瘍、眼球化膿外,壓迫神經後會引起神經病變及神經萎縮。而於眼窩內的腫瘤若是良性則緩慢生長,之後也會影響視力,惡性的腫瘤則會有生命的危險。

4.治療

良性瘤: 定期予以追蹤
偽腫瘤: 藥物治療
較大腫瘤: 手術摘除
惡性瘤: 施行眼窩剜除術,將眼窩內容物都剜除
轉移性或續發性腫瘤: 手術合併化療及放射治療

5.眼窩腫瘤預後

預後情形要視腫瘤的性質及部位。良性未壓迫神經則手術切除後預後佳。腫瘤太大手術後會造成眼球下陷。而惡性腫瘤要合併手術和放射線及化療,轉移的癌症則要全身性治療,手術後存活率各人不一。

參考資料:

1.牛頓家庭醫學大百科-奇妙的人體(3) p629-630
2.台灣家庭醫學全書(1) p35,41-42

 


--------------------------------------------------------------------------------

版權所有�張朝凱 醫師 本網頁各鍊結標題及鍊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