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2010年4月7日年代及八大電視台採訪張醫師戴隱形眼鏡 保養有訣竅

【記者 游淑綺/報導】
對於隱形眼鏡族來說,保養是最重要的事情,尤其夏季天氣炎熱、戶外活動增多,更容易造成保養上的困擾,隱形眼鏡族夏季常出現的問題有哪些?又該怎麼解決?

問題: 請問卸妝時,先取下隱形眼鏡再卸妝,還是先卸妝再取下隱形眼鏡呢?

解答: 回家要卸妝前,別忘了先清洗雙手,把隱形眼鏡摘下保養後再卸妝。以免卸妝乳或卸妝液跑到眼睛中被隱形眼鏡吸收。尤其是有畫眼妝的朋友更要記得先後順序喔!

問題: 夏天做戶外活動時,海邊的海水或沙子容易跑進眼睛裡,這時候配戴隱形眼鏡應注意哪些事?

解答: 玩水時請配戴日拋式的隱形眼鏡,而且要戴上蛙鏡或護目鏡以免海水和風砂的傷害。若是有沙子跑到眼睛中,千萬不要揉眼睛,讓沙子隨眼淚自行排出即可。游泳完後,請換戴一副新的日拋隱形眼鏡或再戴回原本的眼鏡。

問題: 彩色隱形眼鏡今年超流行,我也想買一副,不過它跟一般隱形眼鏡的保養方式,有什麼不同?在配戴上應特別注意哪些事情?

解 答:基本上都是一樣的,只要注意清潔保養,彩色隱形眼鏡是安全的隱形眼鏡。只是有一些彩色的隱形眼鏡不可使用雙氧系統的保養液,以免褪色,在購買時可先請 教眼鏡店的服務人員。此外,彩色隱形眼鏡因為要遮住眼睛原本的顏色,所以在外圈的部分印有顏色,有些人可能會有某部分視線被遮蔽的感覺,需要一段時間的適 應。

問題: 市面上有很多標榜免手搓的保養液,請問真的可以達到有效清潔效果嗎?

解答:這些多效的保養液是「免搓」,但 不是「免搓、免沖」,所以一定要照說明書指示,先沖洗鏡片正反兩面各5~10秒,再浸泡4~6小時以上,才可以達到的清潔殺菌功效。並且,如果照美國 FDA的標準,「免搓」只適用拋棄型,若你是長戴片或季拋的使用者,最好還是定期使用去蛋白片處理隱形眼鏡。

問題: 眼睛發生過敏、紅腫時,配戴隱形眼鏡有哪些必須特別注意的事?

解 答:如果眼睛癢、痛或紅腫時,一定要先請眼科醫師診治,確定原因為何。戴隱形眼鏡時不可以點眼藥水或眼藥膏,以免藥物成分沉積在隱形眼鏡上。有些人是季節 性過敏或慢性過敏,必須選戴拋棄式的隱形眼鏡,最好是日拋,因為經常的更換可以減少眼睛過敏產生的分泌物黏在隱形眼鏡,造成過敏情形加重。

問題: 長時間接觸電腦,讓我的眼睛乾澀疲勞,請問該如何適當配戴隱形眼鏡?

解 答:長時間注視物體,眼睛會減少眨動的次數,而眨眼是讓淚水重新濕潤眼睛的重要步驟,如果使用電腦過久,眼睛就會覺得乾澀疲勞,要解決這個問題,還是老話 一句:工作50分鐘,別忘了讓眼睛休息一下!另外,在空調下工作環境溼度較低,要多補充水分或使用專用的舒潤液,減少眼睛乾澀情形。

問題: 熬夜讓我的眼睛乾澀又紅腫,這樣可以配戴隱形眼鏡嗎?又要注意哪些事項?

解答: 熬夜或眼睛乾澀時,可以熱敷眼睛,讓血液循環加快並分泌淚液,如果眼睛不舒服最好改戴一般眼鏡,此時如果戴隱形眼鏡,更要注意戴用時間不要太長,以免眼睛更不舒服。也可以使用隱形眼鏡專用的舒潤液,減少眼睛乾澀情形。

解答專家檔案

包中怡 台大醫學院毒理科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