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3
獨家採訪-張朝凱醫師水中細菌入眼議題

99_09_13TVBS獨家採訪-張朝凱醫師水中細菌入眼議題

 

戴隱形眼鏡玩滑水道 女角膜險潰爛  【2010-09-13  20:30 張倍綺】

 

愛 玩滑水道,又常常戴隱形眼鏡超時的民眾要注意了,一名25歲的林小姐,常把日拋隱形眼鏡當成周拋戴,眼睛時常過敏,又容易乾眼,7月時去玩滑水道,細菌隨 著水,附著在隱形眼鏡上,加上當天林小姐戴隱形眼鏡時數長達10幾個小時,一回家,馬上眼睛劇痛,甚至流膿,就醫才發現,差點角膜潰爛。

記者:「自己有嚇到?」林小姐:「有啊,整個眼睛都紅的。」

想起7月份,這雙曾經紅到不行的雙眼,林小姐忘不了只是去玩滑水道,靈魂之窗差點不保。

順 著水流溜滑梯,滑水道刺激好玩,但細菌也跟著水流進眼,愛好水上活動的林小姐,一回家眼睛超紅,眼球內的血管莫名增生,分泌物變多,甚至流膿,就醫才發現 是角結膜細菌性感染,萬一延遲就醫,角膜恐怕潰爛。林小姐:「隔天開始紅啊,也沒辦法戴隱形眼鏡,一碰到眼睛就會痛,流眼淚,還會流黃色分泌物。」

眼睛痛苦難耐,但恐怕感染原因還有自身習慣,林小姐當天早上8點就戴隱形眼鏡,戴到隔天凌晨一點,長達10幾個小時,透氧率低容易乾眼。眼科醫師張朝凱:「最主要的發作原因,應該是說她去接觸到水,我們知道水呢,沒有消毒的水,裡面含有很多細菌生菌。」

細菌就這麼趁虛而入,不想當小白兔又想玩滑水道,醫生建議近視族群下水前,還是戴上有度數的蛙鏡,真要戴隱形眼鏡,選擇拋棄式,也不能戴太久,否則愛美,小心賠上寶貴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