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9/11
1998-09三本健康世界/不想再「紅眼」相向 請正視角結膜炎

?不想再「紅眼」相向 請正視角結膜炎?

急性角結膜炎又稱為流行性角膜結膜炎,在台灣四季都存在,但常發生於夏秋,尤其游泳季節會大富增多。

病因、傳染途徑及症狀:

急性角結膜炎的病原屬於腺病毒,其傳染方式以手去碰到患者的眼睛,然後再碰到自己的眼睛最常見,但有些偶發性的結角膜炎是先由呼吸道的病毒感染,然後再感染到自己的眼睛。

急性角結膜炎具有高度的傳染性,一般人認為誤認不有頭一、二天才有傳染性,其實在兩星期內都有傳染力,其主要症狀是眼內有異物感、眼瞼浮腫、怕光、流淚,有一些黏稠的分泌物,病人先是一隻眼睛發作,然後傳到另一隻眼睛,或者兩眼同時發病,通常也常伴有耳前淋巴腺腫,並會感到稍痛,若小孩感染時,會有較明顯的全身性症狀,尤其家中有嬰兒時,要特別注意,因為嬰兒的本身的免疫系統尚未健全,當感染到急性傳染或角結膜炎時,症狀會變得比較嚴重,除了發燒,淋巴腫痛外,也會有角膜表皮糜爛的機率發生。

急性結角膜炎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在結膜內層會產生五層由黏稠分泌物所形成的「偽膜」,特別是小孩比大人多,在治療時須拿掉偽膜,因為偽膜附在正常的結膜細胞上,久了會變成永久性疤痕,另外約50%的患者,可能發生角膜合併症,表層點狀角膜炎,因急性結角膜炎不止侵犯到結膜,還侵犯到角膜,使角膜有些點狀發炎,形成「表皮不混濁」,若靠近瞳孔,就會影響視力,導致視力模糊,甚至引起角膜潰瘍,使病情惡化,若不及時診治,再遭到細菌感染,不但嚴重危害視力,甚至引起失明。

治療方式:

當嬰兒感染急性傳染性角結膜炎時,雖然症狀會比較嚴重,但家長切莫恐慌,勿想藉加強點眼藥使病況趕快好轉,些舉不但無效,還會因太多的點眼藥,如抗生素,類固醇等,而導致角膜表皮再生不良,甚至因些藥物中毒產生角膜混濁腫的狀況,若藥物愈點愈多,造成一種惡性環,發生不可逆性的角膜白斑,造成嬰兒的憾終生,其實家長只要照顧嬰兒,使其全身症狀減至最低程度,如發燒咳嗽或拉肚子儘快好轉,眼睛的問題只要保持乾淨一天點幾次抗生素藥水避免再發性的細菌感染,角膜會在一星期左右完全癒合,而不會留下任何的後遺症。

一般人在感染急性角結膜後,症狀會日益嚴重,在一星期左右時達到尖峰,然後逐漸減輕,在兩星期前後痊癒,但有些病人可能乾侹一三、四星期才轉好,通常治療方法是採取對症治療,醫師會用類固醇或收斂劑,讓病人減輕症狀,消隱不適感,促進痊癒,並避免發生細菌感染或其他口併症,雖然少數病人使用類固醇後可能得青光眼,但只要病人切勿自行下藥任意長期使用,且在醫師觀察下短期使用,仍然相當安全。

預防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預防的方法除了平時要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隨時注意清潔,常用肥皂洗手,並保持乾燥,避免用手揉眼睛之外,在流行期間也應儘量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場所,因感染發病後第一星期的傳染力最強,因此小學生及幼稚園、托兒所的兒童宜在家中療養,避免外傳,而且致病病毒對一般消毒劑具有抵抗力,有人以為游泳池中有加氯消毒劑,就不會被傳染,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因為氯並不能殺死這種病毒,反而使眼睛受到更強烈的刺激所以在流行期間應儘量避免到公共游泳池去游泳。

此外,避免與病人握手及接觸人人使用過的毛巾、肥皂、寢具及門把、水龍頭等,在病人痊癒後,其用過的被子、毛巾應洗淨,並經大陽完全曝曬,必須強調一點,普通眼藥都不具消毒作用,且沒有眼藥可以預防傳染,如果使用病人所用的眼藥點眼來預防,反而更容易增加傳染的機會,所以在比人痊癒後,應馬上獎所有未用完的眼藥妥善拋棄,以防被人使用而傳染。常保持身心健康、不晚睡、不喝酒、不抽菸等,才可有效預防或減輕症狀之效果。 

(本文作者為台北博仁醫院眼科主任暨台北長虹聯合診所眼科部副院長-張朝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