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21
2003-11 諾貝爾眼科專業團隊讓你看見清楚與美麗

諾貝爾眼科專業團隊讓你看見清楚與美麗

屈光矯正手術,是這三四年來最熱門的幾項醫療項目之一。這個趨勢可以從各種媒體的大量報導窺出端倪,其實醫療行為的流行與求診者眾多及治療效果顯著有極大相關。諾貝爾眼科願意就這兩年豐富的臨床經驗,提出心得與讀者分享。

張朝凱醫師認為,一個成功的屈光矯正,與三方面有關。第一、醫師的技術是否成熟;第二、使用的儀器是否先進準確;第三、與求診者的體質有關,醫療行為的價格高低,當然不是求診者的優先考量。

先就第一點來談,雖然目前發展的矯正儀器已經非常成熟、準確,降低不少因操作不良而導致的誤失,但是一位成熟的近視手術醫師,最起碼要經過一百人次的手術經驗,才具備足夠的經驗與信心來處理因機器或病患體質差異所造成的不適應症或後遺症。當然詳細的手術前檢查,才能奠定手術成功的基礎。舉例來說,術前不穩定的近視合併散光,或者是角膜弧度及厚度不甚完美的角膜狀況,所可能產生的術後視力的不穩定性,有經驗醫師如果能在術前告知病人,我相信即使術後的恢復期較長,求診者也應該能夠接受。

第二點,就儀器是否先進與準確來談,其實與手術的成功與否也是環環相扣的。就筆者的經驗來談,即使個人累積了很多的成功案例,手術中機器的失真對筆者仍是一個夢靨。這其中牽涉的因素很廣,例如手術室的濕度、溫度是否穩定、空氣中的浮塵微粒是否合乎標準、雷射光束通過的雷射儀器鏡片是否清晰,以及角膜層狀切割器所使用的角膜切割刀片是否有瑕疵,都會對手術結果產生直接的影響。張醫師認為,雷射儀器的穩定性、及維修的能力與時效,其實是最重要的關鍵。

第三點,就病人體質而言,年紀越輕(18歲-38歲),屈光度數越少(近視介於200度-800度)、及度數的組成越單純(單純近視或合併低度散光)應該是比較合適的手術候選人。所以,求診者的度數太高(近視或散光)、淚液分泌太少、角膜條件不佳(如弧度太平、太凸,厚度介於臨界點,或角膜因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乾燥、缺氧或導致新生血管),需要慎重考慮是否近期內接受近視手術。總之,眼睛是靈魂之窗,慎選屈光手術醫師是不容乎視的課題。(本文作者為台北諾貝爾眼科 主治醫師-張朝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