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10/22
世界論壇報/如何根治白內障

?如何根治白內障?

(記者吳時佳台北報導)台北博仁醫院眼科主任、台北長虹聯合診所執行長張朝凱說,要想根治白內障,點藥及手術均能奏效。他同時對白內障一定要手術治療嗎?該如何預防它做出說明。

張朝凱主任指出,白內障雖然無痛無癢,但是主要症狀包括視力逐漸減退、對光敏感、覺得刺眼、時常需要更換眼鏡處方、出現單眼複視的現象、閱讀時需要更強的光線、夜晚視力差、對色彩敏感度減退、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失明。

高雄醫學院眼科畢業後,張朝凱赴美留學獲哈佛大學公衛學院醫管碩士學位,並在美國開業。他表示到目前為止,尚無任何藥物療法、眼藥注射劑、營養附加、運動、光學儀器被證明有效防止或治好白內障。市面上雖然有白內障眼藥水或服藥片及特殊食品的販賣,充其量祇能略緩白內障之進行,手術摘除是唯一有效的治療。當水晶混濁嚴重到產生視覺障礙,嚴重到影響個人工作及生活品質時,便是考慮摘除白內障的時機了。

白內障手術是在全身或局部麻醉下進行的,將混濁的水晶體在顯微手術下摘除乾淨,然後置放如凸透鏡般的眼內人工水晶體來改善視力。人工水晶體已成為最被普遍接受的選擇。

在台灣,張朝凱曾在多家醫院眼科服務,包括:北醫附設醫院、萬芳醫院、宏恩醫院的眼科主治醫師及馬偕醫院雷射近視特約主治醫師。他認為手術後除了最激烈的運動外,你幾乎可以立即恢復日常活動,當然你還是得遵照眼科醫師指示定時點眼藥水,而且你也必須回去門診幾次,追蹤檢查眼睛復原的程度。白內障摘除術成功率相當相當高,超過90%的病患視力會改善,在美國一年做超過一百四十萬個白內障摘除術,而95%沒有合併症。

在專業領域,張朝凱是行政院衛生署角膜移植合格專科醫師、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學會會員。他談到預防方面,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方法預防老年性白內障,只有平時多注意眼睛健康及視力狀況、定期眼科檢查來評估白內障進展的程度,但白內障的惡化是可以預防的。如:糖尿病的病人要好好控制血糖、青光眼的病人要盡量減少散瞳劑之使用或改用其他替代藥物、在工作或運動時要特別注意眼睛的安全防護,預防外傷性白內障。小心使用藥物要遵循醫師指示之用藥並定期眼科檢查。戴有抗紫外線的太陽眼鏡或一般眼鏡可防止或延緩白內障的進展。增加血中的核黃生素、胡蘿蔔素、維生素C、E、均衡飲食、避免抽煙。

但不論如何,定期的眼科檢查是很重要的,眼科醫師會告訴你究竟是白內障或是其他眼部疾患造成視力減退或不舒服,以及是否你需要施行白內障摘除手術?

張朝凱工作之餘也在台北護理學院、台北醫學院擔任講師,並病熱心推廣醫藥常識,先後為中國時報、自由時報醫療保健專欄作家,由於他勤於筆耕,已經出版的著作「你的眼科朋友」和「要你好看」提供眼科知識,深獲讀者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