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1
中央社 / 矯正散光 重視散光軸度

矯正散光 重視散光軸度

更新日期:2011/09/21 18:04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張銘坤台北21日電)每3人就有1人是散光族,若配戴不正確隱形眼鏡,會造成長期頭痛、高眼壓、頭暈。醫師表示,配戴符合「度數」與「散光軸度」的隱形眼鏡才能達到矯正散光的效果。

26歲上班族余小姐時常玩iPhone,長期下來感到頭痛、高眼壓、頭暈,以為是因長期固定姿勢看小螢幕所致,就診後才發現因長期配戴不符自己視力狀況的散光隱形眼鏡,導致視力模糊,甚至影響工作效率。

今天公布,本月7至14日「國人散光現況暨隱形眼鏡配戴認知行為」調查,共發出樣本數500份,回收488份,有效樣本數471份,男、女比各半,受測者近視度數225至600度多,並以15至35歲上班族或學生為主。

調查顯示,98.9%民眾知道自己近視度數、88.7%知道自己散光度數,但散光軸度卻只有6成民眾知道要矯正。

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據民國94年國民健康局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顯示,國人散光比例是28.9%,平均每3人就有1人有散光問題,全台約有665萬散光族,僅次於近視。散光成因是因為屈光不正,就是平行光線透過角膜、瞳孔、水晶體後,無法正確聚焦在視網膜上。

張朝凱說,很多人配戴隱形眼鏡矯正散光,但多數人配戴的規格與本身視力情況不符,即使有戴也沒有達到該有的矯正效果。

若配戴規格不正確的隱形眼鏡會產生如疊影、複視、視力模糊、頭痛、頭暈等後遺症,且會影響生活作息及工作效率。

要矯正散光不能只考慮近視度數,還要再考慮本身的「散光度數」及「散光軸度」,才能挑選正確與符合自己配戴規格的隱形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