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2
台灣新生報 散光族 隱形眼鏡別亂戴


散光族 隱形眼鏡別亂戴

更新日期:2011/09/22 00:17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台北一名余姓上班族日前因不明頭痛、頭暈求診,結果發現是因為眼睛散光,又戴了不合規格的隱形眼鏡所造成。

這位患者原以為是長時間 玩智慧型手機導致頭痛、頭暈,經醫師診斷,原來患者兩眼散光度數一眼一百五十,一眼一百七十五,屬於高散光族群,且散光軸度特別,分別是十度以及一百七十 度,由於找不到符合規格的隱形眼鏡,只好將就錯誤規格,長時間下來便出現偏頭痛、頭暈等症狀,視力狀況也下滑,不僅近視度增百度,連散光度數也增加了三十度。

眼科醫師張朝凱指出,全台約有六百六十五萬散光族,但是調查卻發現近九成散光患者將就不符合視力狀況的散光隱形眼鏡,如果配戴規格不符的隱形眼鏡,不僅無法 達到矯正散光,且視力模糊不清,眼睛就會習慣性用力,容易感覺疲勞;加上視神經與腦神經相連,用力過度自然會出現偏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在搖晃車子玩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過敏用力搓揉眼睛、外傷都可能讓散光更嚴重。

根據「國人視力狀況暨散光拋認知與行為」問卷調查顯示,約有五成六散光患者選擇隱形眼鏡矯正視力,比例已超過鏡框眼鏡。但有近九成的散光族沒有配戴符合視力狀況的散光隱形眼鏡。以台灣散光人口換算,有近三百萬名散光患者沒有正確矯正散光問題。

醫師建議,散光患者矯正視力不能只顧近視度數,散光度數及散光軸度都要挑選正確配戴規格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