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2/25
中國時報/夜盲症 害人老是吃暗虧

?夜盲症  害人老是吃暗虧?

你是否考過駕照呢?若你已經考過駕照了,相信你一定要去醫院體檢才能通過考試的資格。你有沒有發現護士曾經叫你去看一個暗箱,裡頭有一些燈泡,它會逐漸地暗,或是逐漸的增亮,護士還回問你一個問題:「當你看到右上方的字請你告訴我一聲ㄛ。」這個測試到底是在測試你眼睛什麼問題呢?想必你一定很好奇,那就讓我來告訴你,就是測試你的「暗適應時間」。

人的眼球中,有一層叫做"視網模"的組織,就如照相機中的底片一般,能接收外界的影像,而視網膜中有兩種細胞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依照它的形狀可以分為桿狀細胞,對於弱光有敏銳的反應,能辨別光線明暗,但是不能感受外界的色彩;另一種則是錐體細胞,對於強光較為敏感,能分辨顏色。由此可知「暗適應時間」就決定桿狀細胞了,而暗適應不良就是所謂在不太弱的光線下,適應時間拉長許多,甚至「伸手不見五指」,這就造成了可怕的─夜盲症。

為什麼會造成這種病變呢? 可以歸於4種:

1. 色素性網膜變性:為原因不明的桿狀細胞病變,屬於遺傳性疾病,經過數十年之後,通常會使整個網膜萎縮終至失明。

2. 先天性夜盲症:自小因為遺傳的關係,出生之後就有夜盲,但不會有惡化的情形。

3. 維生素A缺乏:有可能因為營養不良的原因,或者肝功能不良使得維生素A  吸收不足,而無法去合成桿狀細胞中必需的化學物質,不能引發電流傳至視神經,以在大腦中產生影像。

4. 瀰漫性網膜、脈絡膜萎縮:因為某種原因或者是疾病,造成網膜的傷害,治癒之後結疤而萎縮。

那要如何預防這些疾病的發生呢,當然首先要避免近親結婚的發生,使得隱性基因顯現的機會不會發生。而網膜色素性變性尚無藥可醫,但有研究報告指出長期的光線刺激,會加速病情更加嚴重,所以有必要時,可以戴上墨鏡以減緩病情。夜盲症的病人在白天如同一般人一樣,東西都可以見到,可是到了夜晚則活在黑暗中一般,同時對於暗適應時間非常的慢,所以避免晚上開車,否則較易發生危險。還有,眼睛一旦生病,一定要盡快就醫,使得視網模沒有萎縮的機會。現在也有很多的婦女,為了減肥,而忽略攝取維生素A,而平時多攝取黃色、綠色的蔬菜水果,有助於維生素A的攝取,以上都可以幫助或預防夜盲症的「暗」算。

(本文作者為台北博仁醫院眼科主任暨台北長虹聯合診所眼科部副院長-張朝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