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
兩眼差375度 女頭痛胃差長期用電腦 眼鏡度數不夠惹禍

兩眼差375度 女頭痛胃差長期用電腦 眼鏡度數不夠惹禍

乾眼症新療法

醫學新知以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逆行性神經療法)治療乾眼症

若視差過大引發不適,除可配戴眼鏡,也可以雷射手術矯正。葉志明攝

【高麗玲╱台北報導】三十歲上班族Ally近半年來出現嚴重偏頭痛、暈眩噁心、食欲不振等,服藥也無效,就醫發現竟是因她兩眼不等視,視差近四百度引起。眼科醫師提醒,視差過大易引發上述症狀,近視族配戴眼鏡時應注意;而坊間標榜磁石穴位療法等偏方,無法治療近視,切勿輕信。
勿信偏方

收治Ally的開業眼科醫師張朝凱昨說,Ally有高度近視及高度散光,加上長期使用電腦及顯微鏡,左眼近視九百度、散光二百五十度,右眼近視度數六百度、散光一百度,估算兩眼視差三百七十五度(散光度數除以二,加上近視度數,二眼相減即是視差),加上原來眼鏡度數不夠,視力模糊導致頭痛等症狀。
坊間偏方難治近視

北榮眼科主治醫師陳克華說,雙眼視差超過二百五十度,就可能出現頭痛、噁心、注意不集中的不等視症狀,此類患者並不少見。不等視是天生的,但原因不明,若幼時就出現,恐造成弱視,應及早治療,配眼鏡時也要注意,雙眼度數差距不可太大,以免容易出現不適症狀。

張朝凱發現,很多有視力問題者會尋求偏方,忽略正確治療,如誤以為吃龍眼肉、紅蘿蔔、枸杞或洋蔥泡紅酒等可改善視力;坊間還宣稱可藉由磁波能量棒按壓穴位,讓氣血流通改善視力,一套要價二、三萬元,或號稱戴遠紅外線眼罩可促進睫狀肌血液循環,售價二、三萬元。

張朝凱強調,上述偏方都無法治療近視,磁波能量棒按壓效果就像自行用手按壓眼部穴道,遠紅外線眼罩跟用熱毛巾熱敷效果相同,民眾有近視問題應及早就醫。

手術矯正要價七萬

而高度近視、高度散光,尤其又有不等視問題者,除可配戴眼鏡、隱形眼鏡調整,張朝凱建議還可用iLASIK手術改善,方法是用雷射在角膜內層打出數萬個氣泡,形成角膜瓣後掀開,再以前導波雷射削薄角膜,藉此矯正近視及散光度數。此手術雙眼約要價六、七萬元。

iLASIK手術方式示意圖

視力搞怪 她經期亂偏頭痛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09.02.05 01:42 am 

一名在科技公司上班的30歲女研究員,日前發現常有偏頭痛、經期紊亂、暈眩噁心及食慾不振症狀,原本以為自己工作繁重,提早出現更年期,經過多番檢查,才知道是視力問題讓她影響工作,進而產生壓力所致。

諾貝爾眼科院長張朝凱表示,患者原本兩眼近視各高達600度及900度,且兩眼視差極大,加上又有高度閃光問題,且長時間在電腦前工作,又沒有特別注意視力保健,因此視力持續惡化。

由於女患者初期都自行到藥房購買頭痛藥及中將湯服用,未見效果,接著又認為自己是內分泌失調,於是找中醫調理,仍沒有太大幫助,最後輾轉到眼科求診,才發現原因出在視力。

張朝凱說,患者因為兩眼視差大,因此影響平衡,造成偏頭痛,加上她未佩戴適合度數的眼鏡,視力狀況持續惡化,影響生活及工作,產生龐大的壓力導致她生理狀況失調。

張朝凱說,雖然近視雷射已盛行多年,但每個人的視力問題不同,也要選擇不同的雷射方式,像是有重度視差及散光問題,就無法以傳統雷射手術解決。

【2009/02/05 聯合報】

偏頭痛、暈眩、噁心… 散光惹禍 

2009/2/5 | 作者: |   

【本報台北訊】三十歲Ally是生物科技研究員,鎮日在實驗室裡與電腦和顯微鏡為伍,一天工作時間超過十二小時,最近發現頭痛欲裂,不僅偏頭痛、暈眩、噁 心、食慾不振,甚至連經期也紊亂。她以為提早進入更年期,但吃了富含荷爾蒙的保養品和食品不見效。直到眼睛乾澀到眼科求診,才發現是散光惹禍。

眼 科醫師張朝凱說,Ally配戴眼鏡多年,除非眼鏡壞掉,才會重配眼鏡,導致近視和散光矯正明顯不足。她一眼近視九百度、散光二百五十度,另一眼視力六百 度、散光一百度。由於配戴不合度數的眼鏡,視覺問題影響人體器官平衡,加上工作壓力太大,致使一連串的生理反應,讓她誤以為更年期提早報到。

由於視神經是腦神經的一支,當視力不平衡,就容易衍生噁心、想吐、食慾不振等情況。此外,當視力度數矯正不足時,為了要看清楚,人會不自主的用力,日積月累,就會加重視覺疲勞、頭痛等問題。

張朝凱建議,不論是配戴眼鏡,或曾使用雷射手術改善視力的病患,最好每三個月到半年回診檢查眼睛度數,及早發現眼睛視力的變化,適當調整眼鏡度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