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2/25
基隆市立醫院引進全方位近視開刀技術造福基隆市眼鏡族

主題﹕基隆市立醫院引進全方位近視開刀技術造福基隆市眼鏡族

日期:1999.2.25

地點:基隆醫院

兼任主治醫師

基隆市立醫院眼科除了在去年引進多位眼科名醫加入服務陣容外,在新的一年開始,更提供了全方位的近視手術服務,根據基隆市立醫院眼科兼任主治醫師張朝凱表示,目前近視手術的技術已漸成熟,所以全方位的服務,乃是表示近視度數從200度到1,600度,散光度數從100度達600度皆可用不同的方法獲得適當的矯正。

張朝凱醫師更進一步解釋,目前近視手術的方法可簡單的分為﹕

  • 用鑽石刀在角膜作4~8刀切割的RK(放射狀角膜切割術)
  • 用準分子雷射處理的PRK(準分子雷射角膜屈光術)
  • 準分子雷射角膜層狀切除後屈光手術稱之為LASIK。

RK適用的度數約為近視100度到400度,散光矯正效果較差,PRK則適用於近視200度到800度,散光200度到600度,至於LASIK則對於近視度數是400度到1,600度,散光200度到600度皆有滿意的矯正效果。

張朝凱醫師說,除了不同度數做不同手術方法的考慮之外,近視病人角膜及結膜的體質也要列入考慮,如有嚴重乾眼症的病人,就不適合做近視開刀,至於費用的不同也必須做經濟上的考量。

到目前為止,基隆市立醫院是基隆地區第一家提供全方位近視手術服務的醫院,主持這項手術的張朝凱醫師,除了在台北地區馬偕、博仁、宏恩的多家知名醫院任職外,也在私立台北醫學院及國立台北護理學院任教,對於近視手術的研究,頗有心得。張朝凱醫師是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考取眼科專科醫師後,曾擔任公立醫院眼科主任,後來前往美國哈佛大學攻讀碩士,在美國唸書期間曾在哈佛醫院附設麻州眼耳中心擔任眼科研究員,其專攻的項目就是近視手術。張朝凱醫師目前在基隆市立醫院的門診時間為每星期六上午九點到12點,開刀時間則為每星期三、五下午。有興趣的近視族可以在星期六上午前往基隆市立醫院眼科做進一步的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