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好事聯播網/微笑方程式:軟式隱形眼鏡正確保養方法

軟式隱形眼鏡正確保養方法

近年來戴用隱形眼鏡者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而市面上保養隱形眼鏡的藥水更是多得讓人眼花撩亂。但是,有許多人雖然戴了多年的隱形眼鏡,卻不清楚隱形眼鏡的正確保養方法。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在隱形眼鏡特別門診時,當詳問配戴者所使用的保養方法時,有一半以上的人答不出所使用藥水的廠牌及種類,更不用說正確保養方法了。造成這種問題的原因,常常是因為到眼鏡行買保養藥水,老闆推薦什麼就用什麼,自己也不詳閱說明書,有的說明書也不盡詳細,加上有時同事、朋友間以訛傳訛,保養方法有偏差就不足為奇了。

正確的隱形眼鏡保養可分為每日保養及每週保養。每日保養包括清潔、沖洗、消毒及保存四大步驟。所有的保養藥水都是針對這四個步驟而設計的。標準的清潔工作,就是於鏡片取下後,置於掌心中,滴數滴清潔液於鏡片上,用指腹小心搓揉數十次,然後用沖洗液沖洗乾淨。清潔的功能是除掉鏡片表層的污垢,包括空氣中的塵埃、淚水中所含的蛋白質、脂質及離子。接下來就是消毒,消毒方法可分為加熱消毒及化學消毒兩種方式。以前的藥水因含汞,會引起過敏,體質易過敏的就只得用加熱消毒的方式。但由於保養藥水的品質越來越改善,以及加熱消毒易導致變性,所以使用加熱消毒的人已越來越少了。而消毒軟式隱形眼鏡的藥水大致可分為三大系統。第一種為傳統式:清潔、沖洗、消毒及浸泡,使用三種單一功能的藥水。第二種為雙氧水系統,第三種為多功能藥水。

以下就各種不同系統藥水,,將其正確用法逐一介紹:

一、傳統三劑式藥水

如前所述,以清潔液清除掉表面的污垢後,用沖洗液沖洗乾淨,然後放在浸泡液中消毒及保存,一般而言,片子需在浸泡液中浸泡六個小時以上,才能達到消毒的效果。下次要戴時,取出片子,用沖洗液沖洗乾淨後再戴上。

二、雙氧水系統

先以清潔液用手搓洗,除掉表面污垢,然後以生理食鹽水或雙氧水第二劑沖洗乾淨,再置入雙氧水第一劑中,依說明之時間消毒,再用第二劑中和。應注意的是,雙氧水系統第二劑中和後,就是單純的水,並沒有任何殺菌效果,因此不適合長期保存,通常不應將鏡片置於其中超過兩小時,如欲長期保存,應置於第一劑中,或改用其他系統的保存液。

三、多功能藥水

由於藥水製造技術的進步,兼顧多種功能的藥水已出現在市面上。最常見的是沖洗、浸泡及消毒,使用同一瓶藥水,如此就比傳統式的少一瓶藥水。更新的是所謂三合一的藥水,即清潔、沖洗、消毒及浸泡,都使用同一瓶藥水。使用時先滴幾滴搓洗鏡片後,用同一瓶藥水沖洗,再用同一瓶藥水消毒保存。此方法亦可避免用錯藥水。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廠牌的雙氧水系統,會建議先使用清潔液用手搓洗;有些廠牌則略過不提此一步驟。並非不同廠牌的雙氧水系統有不同的效用,純粹是廠牌的廣告策罷了。一般而言,雙氧水的清潔能力較弱,若是生活環境較乾淨,或眼睛分泌物較少的人,直接置入雙氧水,尚能保持鏡片的乾淨與消毒;但是,若本身體質較易污染鏡片,生活環境污染嚴重,或發現只用雙氧水系統無法清洗乾淨者,就應使用清潔液先予以搓洗,再置入雙氧水系統中消毒。同樣的情形,也會發生在多功能的藥水。一般而言,三合一藥水可以適合多數人的需要,但是少數體質較易污染鏡片者,就要另購清潔液清洗較為妥當。

其次談到每週保養,軟式隱形眼鏡由於材質及電極的關係,很容易吸附淚水中的蛋白質於鏡片上,即使每日清洗,也無法去除乾淨,因此需每週用酵素片來分解緊附於片子上的蛋白質。酵素片有的是動物性,有的是植物性,但是目的都是一樣,就是分解並去除附在片子上的蛋白質。此一步驟確保隱形眼鏡不會因蛋白質沉澱,而導致眼部刺激、過敏等症狀,可惜的是此一步驟常被配戴隱形眼鏡的人所忽略。使用酵素片的正確方法,先以一般每日清潔程序清潔鏡片,再以沖洗液或雙氧水系統第二劑置於片盒中,然後左、右各放入一顆酵素片,待酵素片發泡溶解後,將鏡片置入片盒至少十五分鐘,若是積垢嚴重,可酌予延長時間,但一般不得超過十二小時。然後將片子以沖洗液沖洗乾淨後,置入浸泡液中至少四個小時。絕對不能將片子在酵素片清潔後,直接沖洗完就戴上,因為如此做的話,殘留在片子中的酵素清潔液會在眼球表面釋出,造成眼球表面的傷害,使用時不可不慎。

最後,要提醒各位戴用隱形眼鏡者,除了片子的清潔外,鏡盒也應用刷子每週刷洗,如此才能確保鏡片的清潔與消毒。

戴這個也癢,戴那個也癢

隱形眼鏡引起之巨大乳嘴性結膜炎

許小姐是一個漂亮的公司女職員,有著四百度的近視。為了美觀,四個月前她去配了一付軟式隱形眼鏡。最近她來到隱形眼鏡特別門診,主要是因為戴上鏡片兩小時後,眼睛常發癢,而且視力模糊。檢查其上眼部結膜,發現上面有一顆顆小小扁平的乳嘴狀突起,結膜發現輕微水腫潮紅。

王先生因為高度近視,戴軟式隱形眼鏡已有七、八年了。最近總覺得右眼隱形眼鏡於配戴一、二小時後會往上跑,眼鏡行的人說是弧度太鬆了,但是換了弧度緊的鏡片,情況不僅沒改善,而且分泌物越來越多,眼睛癢得厲害,能戴隱形眼鏡的時間越來越短。當王先生到本院門診檢查時,我們觀察到他的鏡片有沉積物,上眼部結膜有融合性大小不一的乳嘴,形狀很像鵝卵石塊。我們可以判斷這兩位隱形眼鏡戴用者,都有了嚴重程度不等的巨大乳嘴性結膜炎。

巨大乳嘴性結膜炎是配戴隱形眼鏡者的「專利」,它的症狀和春季結膜炎(一種過敏性結膜炎) 的症狀很類似。此病症的主要自覺症狀,就是戴用隱形眼鏡時,眼睛發癢,分泌物增多,鏡片滑動較厲害或往上移,異物感加重,視力模糊,鏡片戴不久,而於停戴隱形眼鏡一段時間後,常會不藥而癒,但一恢復戴用,症狀又會再出現。於臨床檢查時,可見到大小不一,獨立或融合的乳嘴狀扁平突起,外表頗像鵝卵石。這些乳嘴於融合後可大於1mm,不過通常大於0.33mm就可認定是此症了。此毛病好發於戴軟式隱形眼鏡者,其發生率約為10-15%;而戴用硬式隱形眼鏡者,其發生率較低約為1-5%。通常發作都是兩眼,但是也有可能單眼發作。

關於巨大乳嘴性結膜炎的真正原因至今仍不十分清楚,一般假設的致病機轉有下列三種:第一種為隱形眼鏡機械性傷害到結膜而引起,如果是此一原因,則硬式片應比軟式片發生率高,因此,此說法並不廣為接受。第二種假設是結膜對隱形眼鏡之材質過敏。確實有部分的人換了不同材質的隱形眼鏡後症狀好轉。不過好轉是換了新片較乾淨,或是新的材質較不引起過敏,則難以確定。第三種假設是結膜對於片子表面的蛋白質沉積物過敏,這是最廣為接受的說法,大部分的治療方法也是依此假說而定。

治療此症最簡單的方法當然是停戴隱形眼鏡,如此所有症狀都會消失。可是大多數的患者都希望能繼續配戴隱形眼鏡,也因此在治療上就要大費周章了。

首先,我們要確定患者保養隱形眼鏡的過程是否無誤。軟式片除日常清潔外,每週一至二次用酵素片去蛋白清潔,對此症患者而言是必須的。然後,要求患者將鏡片徹底清洗乾淨。如果患者的病況較輕微,則可考慮於每日戴隱形眼鏡前後,給予抗組織ㄢ藥水。若症狀改善,則可持續一段時間以此法治療,情況嚴重者,則需先停戴隱形眼鏡數週,以抗組織ㄢ藥水治療。若效果不顯著時,則合併腎上腺皮質固醇藥水點眼。約二週後,停止腎上腺皮質固醇藥水,繼續抗組織ㄢ藥水點眼。於醫師檢查病況改善後,可試行恢復戴用隱形眼鏡,並繼續於戴用前後點抗組織ㄢ藥水。若症狀再發作,則必須改配新的隱形眼鏡,新的隱形眼鏡材質應和舊的不一樣。若要提高繼續配戴的成功率,改戴硬式隱形眼鏡是較可行的辦法。

巨大乳嘴性結膜炎是一種不能「斷根」的疾病,只要繼續配戴隱形眼鏡就有復發的可能。而最重要防止發作的方法,就是嚴格的清潔鏡片。鏡片應每日保養及每週用酵素片去蛋白,眼鏡行常不告知戴用者應每週用酵素片去蛋白清潔,卻建議每三個月送回去清洗一次,這是一種錯誤的清潔方法,因其會增加蛋白質沉積,當然也增加了此症發作的機會。而一面點藥水一面配戴時,也應定時給醫師檢查。尤其有些人擅自點用腎上腺皮質固醇藥水,由於其藥效迅速、顯著,價格亦較抗組織ㄢ藥水便宜,常被有此症狀者濫用,經年累月,長期點用,造成青光眼、白內障等副作用,不可不慎。因此,若有巨大乳嘴性結膜炎症狀時,應請教眼科醫師,擬定治療計劃,並和醫師全力配合,才可能安全、舒適的繼續戴隱形眼鏡,而不致於損及眼睛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