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
Yahoo奇摩新聞 - 疑白內障作祟 視力模糊有黏著感

47歲歐姓工程師在八年前的一次棒球練習賽中不慎被擊中眼週,在休息後仍覺得視力不佳而前往眼科診治,右眼被醫師診斷為有輕微白內障。

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長張朝凱醫師表示,該名患者在兩年前就醫,檢查發現,為皮脂性白內障,生成在水晶體周圍,患者白天瞳孔縮小時影響較小,倒是在夜間因瞳孔變大擴及白內障生成部位而受到影響。經治療後,現在終於可以「正視」眼前的世界。

張朝凱醫師表示,其實初期的白內障因生長的位置不同,不一定會立即察覺。例如在晶體中央生成的核性白內障較容易被察覺,患者會直接感受到視力模糊,出現密集更換近視鏡片但仍看不清楚的情況。

而此次個案屬皮脂性白內障,生成在水晶體周圍,患者白天瞳孔縮小時影響較小,倒是在夜間因瞳孔變大擴及白內障生成部位而受到影響;後囊膜下白內障則相反,混濁的晶體主要範圍在中央,患者反而白天視力不佳,夜間看的較為清晰。皮脂性白內障及後囊膜下白內障若沒有透過眼科醫師詳細檢測,患者感受不深情況下較難以察覺。

張朝凱醫師表示,若日常發現視力模糊、視力類似有分泌物黏著感、看物品的方向或是角度改變,就有可能是白內障找上門,建議在已影響到日常生活或工作時,根據當時所需的條件選擇人工水晶體的種類。

 

轉貼https://tw.news.yahoo.com/%E7%96%91%E7%99%BD%E5%85%A7%E9%9A%9C%E4%BD%9C%E7%A5%9F-%E8%A6%96%E5%8A%9B%E6%A8%A1%E7%B3%8A%E6%9C%89%E9%BB%8F%E8%91%97%E6%84%9F-1600003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