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6
東森新聞 - 擔心藍光傷眼 濾藍光眼鏡 APP超夯

手機電腦族長時間盯著螢幕,過強的藍光恐怕傷害眼睛,最近出現不少產品包括眼鏡,甚至APP軟體,號稱可以擋掉大部分對眼睛有害的藍光,不過擋掉藍光,螢幕相對會變暗,如果調整過度,恐怕會因為螢幕看不清楚反而有增加近視的可能。

上班族每天好幾個小時盯著電腦螢幕看,擔心藍光會傷害眼睛,現在很多人會戴上這樣一款號稱可以過濾藍光的眼鏡,實地測試看看,透過鏡片電腦螢幕變得比較柔和讓眼睛感覺舒適多了,因為長時間盯著藍光會導致眼睛傷害。

眼科醫師張朝凱:「藍光對我們視網膜傷害在文獻上是查的到的,這個水晶體因為它的組織裡面很多蛋白質,所以光線跟熱量都會造成它的蛋白質變性,那尤其是比較強的光線就會造成這個水晶體變的混濁。」

除了戴防藍光眼鏡,現在手機平板電腦還推出所謂的防藍光軟體,像是IPHONE只要打開設定,到一般選項裡面的輔助使用,開啟增加對比,選擇減少白點,立刻感到螢幕光線變暗,據說可以減少藍光,至於安卓系統的手機則是透過下載免費的防藍光APP來調整,不過眼科醫師表示減少藍光,螢幕的亮度降低,如果調整過度太暗看不清楚,反而可能有造成近視的疑慮,除了這些方式,也有業者推出防反光的螢幕保護貼。

業者:「降低了一些刺眼的反光以外,就是讓你舒適度,大概看起來不會那麼疲勞。」實地拿到電腦上看一看,普通保護貼顏色比較淺,比較亮防眩光的保護貼顏色就比較柔和,白色變成米白色,只是這些產品價格和功能差異很大,多方比較才能挑出適合自己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