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9
MSN新聞/近視雷射五花八門 多與醫師溝通別當冤大頭

 目前近視雷射應用在矯正近視、散光以及老花眼等問題,雖說安全性與術後視力恢復穩定度被市場考驗已久,但坊間標榜雷射療程五花八門,手術費用卻價差很大,眼科專業醫師強調,決定能不能接受手術得視每個人眼睛條件而異,多與醫師溝通療程,避免當冤大頭。

 
據醫院從事近視雷射多位專業醫師表示,市面上不管號稱什麼飛秒雷射、6D雷射、除夜間眩光、升級色彩鮮明雷射等,實際上就只有分板層刀與無刀雷射切割角膜二種方式,再針對眼睛本身條件搭配準分子或前導波系統,其實根本沒有太多空間可變化。
 
開業眼科醫師張朝凱說明,雷射最基礎的是切割角膜,將角膜上方依照比例平整切開,形成角膜辦,保留角膜上皮以及前彈力層,等雷射過程結束後,再將角膜瓣蓋回。切割角膜方式有板層刀,在製作角膜瓣過程中,使用刀片切削角膜瓣;另外一種無刀雷射則是以雷射取代傳統板層刀切割角膜瓣,好處在能更精確切割角膜瓣,適合受限於高度近視或角膜厚度不足而無法接受雷射的消費者。
 
醫師也提到,手術時有眼球定位系統來增加精確程度,最常接觸的是虹膜定位以及六角瞳孔定位,由於人體眼睛會不自主的轉動或微幅運動,因此在科學進步下,藉由眼睛虹膜或眼球六個角度作為雷射系統的定位標的,在雷射手術進行時,能準確追蹤眼球角度,減少手術誤差,不論如何術前多與醫師溝通,術後的眼睛保養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