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9
uho優活健康網/近視雷射新科技 安全、效果最重要

 寒假是近視雷射的旺季,記者發現今年坊間眼科診所標榜雷射療程名稱五花八門,雖然都標榜量身訂做,但手術費用從兩、三萬到八、九萬都有,價差在兩至三倍以上,一般消費者不可能有兩次以上經驗,因此在無從比較的基準下,就怕當到冤大頭。

 
根據在醫院從事近視雷射的專業醫師表示,市面近視雷射手術的名堂五花八門,但不管號稱什麼飛秒雷射、6D雷射、除夜間眩光、升級色彩鮮明雷射等,實際上就只有分板層刀與無刀雷射切割角膜二種方式,另外再針對眼睛本身條件搭配準分子或前導波系統,其實根本沒有太多的花樣和空間可以變化。如民眾近期有接受雷射手術的打算,不妨先認識下列雷射程序和名詞,以防被解說的專業人員給誤導或選擇到不適合自己的手術療程。
 
知名眼科專業醫師張朝凱說明,雷射最基礎的是切割角膜,將角膜上方依照比例平整切開,形成角膜辦,保留角膜上皮以及前彈力層,等雷射過程結束後,再將角膜瓣蓋回。切割角膜的方式分為板層刀與無刀雷射:
●板層刀:是在製作角膜瓣的過程中,使用刀片切削角膜瓣。
●無刀雷射:就是以雷射取代傳統板層刀來切割角膜瓣,使用雷射的好處在於能更精確切割角膜瓣,可減少角膜瓣的損耗,保留最多角膜,對於過去受限於高度近視或是角膜厚度不足而無法接受雷射者,或許無刀雷射是另一種解決方案。
 
針對眼球內部整體進行結構的檢查和雷射切割,對於眼睛本身條件有需求者,如矯正屈光不正、深度散光、遠視、近視等,將適用準分子雷射系統及前導波系統。
 
●準分子雷射系統:以角膜層狀切割器掀開角膜瓣,避開角膜皮層組織之傷害,再以準分子雷射在角膜基質作光化切除,精準改善角膜屈光度數,然後再將角膜瓣蓋回,避免術後表皮癒合之疼痛。
●前導波系統:透過前導波檢查,可以清楚了解眼球整體詳細結構,若在術前夜間瞳孔較大,則所需的雷射光學區域也會偏大,可利用前導波精確的計算出光學路徑的誤差,設計出最佳的矯正方案,並提供前導波系統更精確的雷射,除能大幅降低手術風險外,亦能大幅提高視力品質,對於中高度散光或是對於夜間視力品質有較高度要求者,是建議的選項。
 
醫師解釋,手術時有眼球定位系統來增加精確的程度,而坊間許多定位系統掛入雷射名稱之中,其實上述或是其他的雷射系統中,多少有包含定位系統;而最常接觸的是虹膜定位以及六角瞳孔定位,由於人體眼睛會不自主的轉動或微幅運動,因此在科學進步下,可以藉由眼睛虹膜或眼球的六個角度作為雷射系統的定位標的,在雷射手術進行時,能準確追蹤眼球角度,減少手術誤差。
 
張朝凱醫師強調,目前近視雷射已可以應用在矯正近視、散光以及老花眼等問題,其安全性與術後視力恢復的穩定度也已被市場考驗已久,但決定能不能接受手術還是得視每個人的眼睛條件而異。他強調,由於雷射手術對多數人來說都是一次性消費,而且治療的目標是我們的靈魂之窗,所以馬虎不得。因此鼓勵消費者與選擇接受近視手術前,不妨上網瀏覽經驗者的分享,甚至直接向親友請教相關經驗,都會是很好的決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