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2
PChome健康/新手媽媽近視照顧嬰仔超不便 醫師建議可考慮雷射

暑假近視雷射季節剛過,原以為鎖定年輕族群的近視雷射市場,卻不見出現冷氣團;原來是有新的消費族群興起,令人跌破眼鏡的是,這群「近視雷射新勢力」竟吹起新手媽媽風。

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往年寒暑假是年輕學生選擇進行雷射手術的熱門季節,但過多上門的生意,卻也讓部分消費者擔憂,診所因服務太多客戶而降低品質。因此有許多人是刻意等待假期結束後,再進行雷射手術,像今年就發現,在暑假後的淡季,不少表明自己是新手媽媽的消費者出現,仔細了解才知道原來近期新手媽媽們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就是接受近視雷射手術。

盧小姐剛做完第二胎的月子,趁著產假中的最後一個禮拜,接受了近視雷射手術;她表示,之前生完第一胎時,每天晚上為了要起床餵奶總要四處尋找眼鏡,而且不管是泡牛奶或幫小朋友洗澡時,只要遇到熱水,霧氣就會爬滿眼鏡,還得先把眼鏡擦亮才能繼續做事,這樣實在很不方便,加上這幾年天氣熱,自己又是易流汗體質,只要一外出常常滿臉掛著汗滴,卻因需要抱著小孩無法擦拭眼鏡而整個顯得很狼狽;於是趁著第二胎出生後,接受媽媽團的建議,透過近視雷射手術擺脫跟著二十多年的麻煩眼鏡。

張朝凱醫師說明,目前市面上的近視雷射手術從傳統低階板層刀到高階無刀雷射及搭配虹膜定位前導波,已可精準為每個人量身訂做合適的視力,且成功率非常高。而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省去穿戴眼鏡的麻煩,及避免使用隱形眼鏡造成細菌感染、角膜受損或缺氧等負面影響。當然最被這兩個因素困擾的,相信新手媽媽確實比任何人感受都還要深。至於為何要選在產後接受近視雷射手術呢?張醫師回答,產後約四週以上就可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此時剛好可以利用坐月子休養時,也讓眼睛充分休息加速視力復原,並且能排除因懷孕期間內分泌影響,也不需擔心如在產前接受手術是否會對胎兒造成影響等困擾。張醫師也建議,有生育打算的女性,也可以在結婚前後先進行雷射手術,為新手媽媽這個角色作更多準備。

張醫師強調,如果有意考慮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的新手媽媽們,別忘了還是得先接受詳細的檢查,確定符合近視雷射手術的條件後才可進行治療。手術治療後,也要配合使用藥物及按時回院複診,以確保眼睛復原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