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9
uho優活健康網/飛秒雷射20秒 輕鬆跟老花眼說掰掰

衛生署日前核准老花雷射新技術「飛秒老花雷射」,開業眼科醫生張朝凱表示,此項新技術強調無痛無感且無傷口,是利用相當溫和的雷射光進行治療,治療後可改善老花問題,對深受老花困擾的族群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


老花眼鏡須經常反覆戴上拿下,故老花族群在其所到之處都會放一副眼鏡,幾乎每人都有多副眼鏡,或是經常拿下後就忘記放在哪裡,對其生活造成諸多不便,而為了解決老花造成生活不便之問題,近日台灣已引進了最新老花雷射手術。


開業眼科醫生張朝凱表示,此項新技術的雷射過程僅約20秒,相當快速簡便,與近視雷射不同之處是此技術不需對眼角膜表面做任何切割,由於不會對角膜上皮層造成傷害,所以復原快,安全性高,也不易有感染的風險,相當適合復原力較慢的高齡老花族群。張醫師特別提醒:但並非全部的老花患者都可以使用INTRACOR無刀老花雷射手術,若過去曾有進行過近視雷射手術或老花眼合併近視者,較不適用使用此種治療方式;有上述情形之老花族群有其他的矯正方式可選擇,建議尋求經驗豐富的眼科醫師進行個人化評估,量身打造最適合的矯正方式。


近年來由於智慧型手機當道,加上長期使用電腦過度用眼的結果,導致老花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張朝凱醫師叮嚀,若經常出現看遠看近會有短暫視力模糊,但眨眨眼後又恢復正常,或是看近物感到特別吃力、眉心易痠痛及脹痛等狀況,這些症狀都代表眼睛的調節能力已經開始退化了,也就是老花眼初期的徵兆,絕對不可輕忽,應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