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5
中時健康/夜歸族雷射近視 需兼顧日夜間視力品質

【中時健康 李世泓/台北報導】2010.09.15

以往是農村社會,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大部分的作息時間都在白天,所以當一般人講到眼睛的視力,習慣性通常是泛指白天看東西是否能夠清楚,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一般上班族平均的下班時間要能做到『朝九晚五』都很難,通常下班時間都是在六點多,如果再加個班,七、八點才在回家路上的人比比皆是,那時候天色都已經黑了,所以真正的視力品質,是必須兼顧日間及夜間視力的。

日間和夜間的視力,主要是靠眼睛的瞳孔。眼睛的瞳孔就像是照相機的鏡頭,是可以調節的,光線越強,瞳孔越小,藉此降低光線亮度的吸收,當到了晚上,光線變弱時,瞳孔就會自然放大,加強光線的進入。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近年來,近視一族想要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比例越來越高,大部分的患者在就診評估手術的可行性時,通常只會問『手術後可不可以達到1.0呀?』,其實這是一般性的問法,更精準的詢問方式應該是『白天的最佳視力可以達到哪裡?夜間視力又是如何?會不會有眩光現象?』。

在雷射近視手術的術前檢查項目裡面,瞳孔的大小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指標,除了要檢查日間的瞳孔以外,在密閉的暗室裡還需要再做一次檢查,所取得的數據能提供給眼科醫師在要進行手術時的比較和依據。張朝凱醫師說明,雷射近視手術有一個光學治療區,其治療範圍必須超過晚上瞳孔放大後的最大範圍,否則就有很高的可能在手術後產生夜間眩光的現象,情況嚴重的,最好都要避免夜間開車。

 

除了要注意夜間瞳孔的情況以外,手術方式的選擇也是會有助於加強術後夜間視力品質,降低夜間眩光發生機率的,其中的虹膜定位傅立葉前導波雷射近視手術(Custom Vue)值得注意,因為這種手術方式在近年來的具體表現,所以目前會選擇前導波的求診患者已經超過整體比例的六成。虹膜定位傅立葉前導波的最大功能是當運用前導波像差分析儀(Wave Scan)檢測病患的度數時,可以獲得比一般驗光更為精確的檢測結果,一般電腦驗光是五進位,這項技術則採用一進位,以其精細的檢測數據導引至手術的施行,也大幅降低以往手術後夜間眩光產生的機率,受術者對於手術的滿意程度也就相對提升許多。

此外,傅立葉前導波是採用Fourier(傅立葉)算式,最高可以得到20階的像差分析,以立體結構的角膜地形圖為手術參考依據,手術醫師可以更準確的掌握眼睛對不同環境的變化,降低夜間眩光產生的可能,張朝凱醫師提醒,凡是瞳孔偏大、有超過150度高度散光或是有混合性散光的患者,想做雷射近視手術前,一定要謹慎選擇手術方式,兼顧日間及夜間的視力,生活品質才會更有效的改善。